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開始父子騎車環島(第一天台中市-嘉義市)

開始父子騎車環島(第一天台中市-嘉義市)


時常聽人說他想要騎腳踏車環島,你的周遭也一定有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曾經騎腳踏車環島,也常聽到誰的誰騎腳踏騎多遠,從中國騎到歐洲什麼的,但大部份的人終其一生都不會做這樣的事,所以這是大部份的人不會做的事,既然是這樣,我一定要推薦我唯一的兒子做這樣的事,尤其是在他國小畢業時就完成,免得一直都是聽別人說,自己只是隨口參與這種話題。

想要帶兒子騎腳踏車環島難不難?說真的您認真的想一想,是真的很難,因為首先你得先結婚,再生個兒子,然後要等他會爬..會坐學步車..會走..會騎三輪車..然後要等他願意把輔助輪拆掉,更重要的是你不能太老,他不能太大,因為你太老會騎不動,他太大會不願意讓你跟。

老張我今年47歲,小張12歲,剛好是黃金組合,老張我還剩一點體力跟一張嘴,小張他的翅膀還沒硬到可以單飛,於是就在小張的國小畢業的隔天。


我們就出發了。



 
(能帶的都帶了,只剩家裏最重要的老婆沒一起帶走而已)




 
(前一天國小畢業典禮,跟鄭老師合影留念,小張即將告別童年,進入青少年。)


 
(出發前跟太太說再見,兒子小張連跟媽媽愛的擁抱都不要,我真的開始懷疑我該帶他出門嗎?)
 
 

 
你不要以為小孩子跟大人一樣,說出發就出發,父子兩的個性是完全相反的人,我是急驚風,小張是慢郎中,要優雅的吃,等他吃完時間已經是早上七點十分了,老張我可是四點多就起來準備出發,結果到現在還幾乎在原點不動,捷安特基金會給的衛星追蹤器,我早就開機一個多小時了。
 
 
 在此先聲明一下,因為出發前常有人問我,小張他是自願的嗎?
是的!他是自己要的,老張我只是陪騎,是去當保母、洗衣、打理、、、雖然是他自願的,但並不代表他會規劃時間,我還是得跟平常一樣催促,不然就是騎一個月也騎不回來。
出發了!出發最難!因為剛出發看不到進度,環境都是熟悉的環境,感覺像在原地打轉,我們順著忠明南路到復興路,途經永裕哥家附近,原本規劃到永裕哥家接受小朋友歡送的計畫,已經是不可行了,永裕哥已經去上班了,繼續騎!跟台中到彰化之間的上班族一起爭道,快過了烏日了!
小張自願留影,因為這小子喜歡看新兵日記,他覺得當兵是新鮮事,殊不知他是標準的死老百姓,如果在以前當兵,不被操死才怪,但你能怎樣,人家就是有那個命,小張將來是不用當兵的,因為根本沒人會打台灣,開放陸客自由行了,阿六滿街跑,騙他們的錢就來不及了,怎可能準備傢伙跟他們幹,而且小張就連高中都不用考了(免試的第一屆白老鼠),新兵日記?說穿了就是胡鬧一場而已。
帥!少爺兵!
 
繼續騎!途經彰化市,心想昨天親家母舒雯姐,好像有可能要請我們吃早餐現在打看看,探探口氣,唉!寒喧幾句之後,結果是再連絡,可能是我們騎過頭了,這裏是秀傳醫院旁的7-11,雖然在省1的對街,還是牽過街進去休息。
 
還不到早上9:00,股市還沒開盤,我買了一瓶金牌台灣啤酒,透心涼!爽!
繼續前進!途經1457宜進花壇廠,就在台一線上,在一個月前大火,今天剛好路過,小張對燒過的廠房比較感興趣,當場就開始分析研究並發表起火原因,儼然是火場鑑識人員,真想從後面把他巴下去,還判斷是電線走火,於是我心裏有譜,小孩子還小還幼稚,我還是得認真賺錢;邊聽他講我就邊幫他擦防曬乳液,老婆有交代不可以讓他曬傷,我好像保母一樣,帶個幼娃遊台灣。
 

 
遠遠傳來一陣陣木頭的香味,小時後在埔里的北門,也見過香舖製香,雖然我改信耶穌不拿香拜偶像了,但這種傳統的手工,歷經時代的變遷,還能把握用太陽光能曝曬的方法,節能減碳的精神,值得醒思。
 
小張的心情大好,各方面的協調也漸漸的順暢,路上的車子變少了,騎起來的感覺很棒,這次的環台應該是可以成功。
 
 
時間很快,已經快12點了,不過這裡很鄉下,沒有餐廳,過了溪洲大橋就到斗南,應該可以找到,天氣實在太熱了,先在路旁的樹下休息,小張順便玩起了IPHONE,很不專業,帽子也不拿下來散熱,這就是小孩。
 
 
 
中午時分,溪洲大橋人車已經變少了。
 
熱!

今天最大的挑戰就是熱,但如果可以善用小技巧,盡量靠近路旁,利用路樹小小的樹蔭,是可以減少太陽直曬的時間,效果雖然不大,但也不要浪費了,環台不是在比誰騎得快,而是看誰撑得久,慢慢騎,10天至11天通常都騎到的。
 
進了斗南很快的挑了一家有冷氣的,拉麵、珈哩飯,就足以飽餐一頓,一進去小妹很熱情,就問我們是不是要去環台?我回答她是,今天是第一天從台中出發,今天晚上要住嘉義市,小妹跟我說她也很想去環台,但是找不到伴,所以一直無法出發‧‧‧
這是常聽到的原因之一,真慶幸我的個性跟條件,不需要伴一起騎,自己一個人騎,不用跟別人講話,可以安靜的思考,可以跟自己對話,可以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可以自己跟心靈對話,可以安靜的跟上帝對話,陌生的城市沒有人認識你,不會遇到熟人,不會遇到客戶,冷漠熱情幾秒鐘就再見了,我不知道還有啥事?比自己一個人騎腳踏車更快樂了。
在曙U裏猛喝冰紅茶,順便休息,但不好意思打盹,所以只是乾坐著休息,一直到一點多,眼看服務人員開始吃午餐,我提議小張換個點,到7-11去吹冷氣,我順便小睡一下。
 
太陽還是很大,免強出發頂著大太陽前進,要在太陽底下騎車而不中暑,是要練過的,小張平常假日就時常在一塊好地上,頂著大太陽揮汗工作,我喜歡小孩子不怕曬太陽,我討厭小孩子曬一下太陽就中暑昏倒,所以平常的訓練現在就派上用場了。
突然叫住他停下來看鴨子,小張顯得不耐煩,因為得聽上我講一段小時後養鴨子的故事,算了!沒興趣聽,就繼續騎吧!
 
 
三點多的一場午後陣雨,停在路旁的小廟前,休息20分鐘雨就停了,留下了這張照片。

 
這個厲害!大林的明華里無菸社區,本來以為這個社區禁止吸煙,後來才從網路上看到,原來是里長及社區居民,將社區裏髒亂的區域,整理美化改成吸煙區,讓二手菸不在社區內,今天又長見聞了,加油!看到了認真做事的人。
 
 
剛剛經過民雄市區,一台公車停靠路旁載客,我選擇從左邊超車,公車已停一下了,我怕它突然開出來,因為我已經過了,小張騎太慢仍未通過,於是我吹起哨子的長音,目的是要請司機注意,沒想到竟然引起司機的不高興,竟然開起公車跟隨在小張的後面,小張問我怎麼辦?我從照後鏡研判,司機挑釁的成分很高,於是我在一個小路口突然右轉,如果他還跟上來我就報警了,感謝主!他沒這麼做,不然就麻煩了。
 
 
剛剛的驚魂記,父子兩都嚇到了,於是檢討一下,以後只要遇到不好的路況,都不急著通過,一律停下來等待,畢竟平安才是環台唯一的路。
父子兩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前,用自拍器合照一張,快樂的時光,感謝主!
 
 (小張洗完澡就開心的看電視了,心情愉快,因為沒有媽媽管。)
繼續騎!車子進入嘉義市區,反正是台一線,就盡量騎,今天騎多一點,明天就可以少騎一點,於是順著台一線的指標在市區裏不斷的前進。
今晚要住哪家飯店?也不能漫無目的的一直騎下去,反正已經到嘉義市了,不要讓小孩子太累了,今天少說也騎了90幾公里,好吧!收工了!
停在路口旁寬闊的人行道,父子兩開始從IPHONE上的地方資訊研究,尋找這附近的飯店跟民宿,這時候突然有一位熱心的歐巴尚小姐,熱心的的問我們是不是在環台?然後她也告訴我們說,她也很喜歡騎腳踏車,原來是車友,她熱心的帶我們去教師會館,等我們問到有房間之後才離開,真是太感謝了。
教師會館雖然有點老舊,但打掃的很乾淨,而且價格只要700元,真的是超便宜的,出外人住一晩就走了,沒差啦!物超所值了,而且一樓有空間可以放腳踏車,要上鎖就是了,勉強通過,而且房間有一台電風扇,洗好的衣服就掛在浴室滴水,在冷氣房裏吹一晩的電風扇,再濕的衣服也不知乾了幾回。
 
 
附近吃的也不少,所以非常的方便,小張想要吃牛排,我們選擇貴族世家隨便吃一吃,出外人,圖個飽而已。
今天還好不算太累,台中到嘉義爬坡不多,大約騎95公里,順利!在預期跟規劃之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