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父子騎車環島(第十天新北市蘆洲-竹南)

父子騎車環島(第十天新北市蘆洲-竹南)


冷氣機的聲音整晚的聲音,感覺外面好像有下雨,清晨4點鐘,我起床到客廳推開隔音門,天還沒亮,路燈照耀下的地上看起來灰灰的,應該是沒有下雨,我沒心情睡了,開始整理東西,等到了5點半時,刻意的搖醒兒子,雖然不忍心,但昨天說好的,早上6點準時出發,兒子也真的守信用,回神之後就開始換衣服。

真的是6點準時出發,我們順著我研究好的路線離開了蘆洲,穿越疏洪道來到了五股工業區,這裡沒有早餐店,最後找到一家全家便利商店,一大早店門口就有一桌的卡車司機在橋事情,我跟小張各選了飯團跟飲料,問了一下卡車司機台一線怎麼走?心得就是問路跟報路都是一門大學問。

終於又回到了台一線,看到台一線,安全感就來了,只要順著台一線走,最終還是可以到達台中,但今天打算騎到竹南,路程大約是88公里,最高點是楊梅205M,也就是只有小山,所以應該不難。

 
 過了新莊迴龍之後進入桃園縣,改走台一甲線,就是萬壽路一段,沿路開始上坡爬山,雖然不是急的陡坡,但卻是屬於長上坡,所以得花一點時間,雖然昨天休息了一整天,但是大腿跟小腿的肌肉仍舊是緊繃酸痛,有趣的是,每天晚上睡覺側睡時,竟然發現在上側的腳僵直,無法自然的放下,我問小張腳會不會酸?

得到的答案是:「遜咖!腳酸!」
 

您可別以為小張的腳真的不會酸,他是那種嘴砲型的人,我忍不住先問了之後就有點後悔,他就趁機來上一段:我平常都有在跑操場,叫你假日陪我到學校你就不要。

但說了老半天,就是沒回答你,到底他的腳會不會酸?我又白問了。 

 山腳下有一間7-11,是吹冷氣降溫的時刻了,這幾天沿路休息的最佳地點就是便利商店,總共應該上百家,其中大部份是7-11,少部份是全家,台一線的店家多,所以可以沿路進去吹冷氣降溫,這是夏天降溫的好方法,比在樹下方便多了,在市區的便利商店並不是每家都有廁所跟桌椅,所以不是很方便。

來一杯冰咖啡提提神。

桃園巨蛋。


來一張吹哨子的帥照,地點在桃園縣政府。


 順著桃園市走,心裡一直懸著一件事,途中好像可以經過大姐的家,但不是很有把握,又不敢先打電話聯絡,因為經驗告訴我,最好不要約人見面,以免為了趕路而很痛苦,但突然看到育達路,哈!大姐家就在台一線附近,到了店門口打電話給大姐,只可惜大姐不在沒人接電話,應該是帶兩個孫子外出了。



 時間是10:18分,再度進入7-11降溫。


 終於到了楊梅這一個對我意義重大的地方,因為我爸爸的出生地就是在這裡,但是我卻對這裡完全的陌生,我不曾在這裡住過一晚,只有在十七歲那年,剛讀華夏工專的那幾個禮拜,我跟爸爸曾搭車來此找朋友跟親戚,印象中有在環球塑膠工廠附近等公車,還找了一位姓范姜的親戚,這可能是我唯一的一次單獨陪爸爸出遠門。


看著楊梅街道的景象,想像當年沒有爸爸的爸爸,瘦弱的身影曾經在此出現,貧窮無助的家庭,我的爺爺就是在這個小鎮被謀殺了,當時9歲的爸爸在那個晚上,帶著叔叔逃亡,爸爸不願清楚訴說的往事,我只能在他年老時,從他口中聽到片段。

 
 民國3年我爸爸在此出生,民國12年我爺爺冤死在這裡,民國100年我帶著唯一的兒子經過這裡,往事就像這一條路上的細小塵土,隨著腳踏車輪的轉動,翻揚起來,旋即又寂靜的落入塵土之中,我邊騎邊大聲的告訴兒子這段故事,我知道現在他不會懂得應該去在意這一段故事,但將來他會知道沒有先人的奮鬥求生存,就不會有今天我們父子這一段安逸騎車的日子。

這輩子只要我經過楊梅,我一定要向旁邊的人訴說:

「我爸爸是楊梅客家人,我媽媽是三峽有木客家人,他們在年輕時,進入了埔里‧‧‧這是上帝對我家人的祝福,離開了這埃及地,進入了埔里這個迦南美地‧‧‧我感謝主!爸媽都富足終老在埔里。」

 

 近中午時分,來到湖口裝甲兵學校,這是不願意拍照的表情。

 

 這是你可以拍,但你拍不到好表情,只能拍到我故意提供給你的打喝欠畫面。11:16


 
 這是隨便你拍,但只開放側面。



 老湖口跟新湖口的路標很有意思。11:27


 中午12點20分,中午休息時間,父子兩躲到7-11吃便當,我不甘心只吃7-11的便當,所以走到對街的「甲一飯包」買雞排便當,結果也是不怎麼樣,所以小張也是吃不多,有幾個工人也在7-11吃便當休息,父子兩躲在角落等待中午的大太陽過去,在哪裡休息本來就是上帝預定好的,只是事先不知道在湖口而已。


時間是 2:24,沿著台1線繼續往前走,這一段跟國道1很接近,左側有一排大型的T霸,騎起來感覺像在高速公路,經過湖口之後進入新豐,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裡的50嵐飲料比台中市貴上5元?

 
 
時間是 2:28,經過明新科技大學之後,突然來一個大下坡,可是剛才並沒有爬坡的感覺,突然來了一個這麼大的福利,頓時暑氣全消,我從照後鏡觀察小張的情形,還好他有保持安全的速度跟距離。




 
進入新竹之後我們得找一家西藥房,因為小張一直在喊背部癢,應該是流汗流太多,我們在路邊找到一間很大間的藥妝店,買了藥膏塗抹之後,順便吹冷氣休息, 時間是2:58。



 終於第一次看到往台中的路標了,歷經離開家10天,雖然明天才會到台中,但終於有接近台中的感覺了。3:20


 在一處加油站上廁所,沒有停留休息,因為天氣太熱了,沒地方休息所以繼續騎,途經路旁一家水果攤,我買了一颗長條的小西瓜,準備今天晚上冰在冰箱,好好的享受。4:21

 


時間是4:46,我們在這裡要改走台13線,因為今天晚上預定了竹南的兆品酒店,所以由這裡轉入台13線。



時間是4:56,剛剛看到一對父子在我們的前面,騎到這裡時被狗追,所以我跟小張下車用牽的,哨子準備好,如果瘋狗敢來鐵定吹高頻的哨音,沒想經過時竟然沒看到狗了,可見這隻狗不是專業的瘋狗,是偶而打游擊而已。



 時間是5:10,在7-11與剛剛被狗追的那對父子相遇,原來他們也是跟我們一樣,爸爸帶兒子騎車國小畢業旅行,他們的行程是從台北到墾丁,全程玩五天,今天晚上也是要住兆品酒店,真是不錯的行程規劃,偷偷的拍一張當紀錄。



 5:16分,小張突然停了下來,原來他有重大發現,他發現一隻燕子正在餵小燕子,這畫面對我而言實在不稀奇,我小時候常看到,但對於小張就希奇了,所以這次的偶然發現,短暫的觀察,無價。



 5:41分我們用GOOGLE的地圖找飯店,繞了幾圈問了路,前方出現廟會隊伍,又是擋路又是放鞭炮,又是一群看似不良少年在抬轎,我們遠遠的看,慢慢的等它們離開,不想靠的太近。

 
 
 6:21分終於找到了兆品飯店,服務生帶我們到地下室把腳踏車放好,剛剛那對父子的車子就停旁邊,相較之下人家的車袋就比我們專業多了,整個拆起來帶走,我則是把要用的物品,一包一包的裝到黑色的垃圾袋,扛到飯店的大廳,看起來很突兀。

環台的最後一個晚上住兆品飯店,雙人房平日一晚2900,荷包大失血,這11天下來,花費鐵定會超過25000元。

提醒小張打電話跟媽媽報平安,跟外公外婆報平安,這小子的身價行情可是比我好,這幾天外公外婆大概擔心死了,想擋我又不好意思開口,我想小孩子也是要操練一下,況且這種騎腳踏車玩,晚上住飯店,應該算是輕鬆的,除了路上交通的風險外,其他都算是輕鬆。
洗完澡後外出吃晚餐,這地方較偏僻,只有大型的KTV酒店之類的,我們又不想騎腳踏車出去,因為實在是騎怕了,最後我們用走的出門,繞了一大圈找不到吃的,最後小張決定吃7-11的涼麵,我仍是堅持不吃,因為遠遠望去好像有一家,等小張吃飽後,我們走了過去,近一點一看竟然是窗簾店,沒辦法之下我買了全家的麵包,為何不吃飯店的 ,最主要原因當然是為了省錢,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小張一向不喜歡吃大飯店的東西。

今晚又得跟小張睡同一張床,還好是大床,今晚我應該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躲過他的無影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