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父子騎車環島(第八天礁溪鄉-基隆-台北市松山區)

父子騎車環島(第八天礁溪鄉-基隆-台北市松山區)


 今天我一樣起個大早,外面的天氣有點陰天,收衣服的時候還滴了幾滴雨,今天決定走台2線濱海公路了,一直很希望走濱海,因為30年前我17歲時曾經騎過這段,天氣真的適合走濱海,因為走濱海在路線圖上,畫出來的圈子較大,將來在捷安特基金會發的證書上,圖案會比較大圈,我厭倦了爬山路的無聊,今天所有的心情,都告訴我,走濱海...走濱海..走濱海,好吧!管他的就走濱海。

「奇立丹民宿」的頭家嬷,特別因為我們提早準備早餐因為我把早懂個小時吃,今天至少要騎100公里,我要求小張一定要吃飽,但是小張不吃稀飯,不吃酸酸的東西,不吃苦瓜,不吃茄子、、、所以就塗奶油吃吐司,早上不喝牛奶,不喜歡喝豆漿,所以今天的早餐他應該也是吃不多。

 
 

 
 
 我跟小張不一樣,我啥都吃,所以桌上的這些東西,靠近我的我都全包辦了,靠近小張吃剩的也是我全包了,小孩子如果能像我這麼會吃該有多好,只是天下的道理都是一樣,不可以胖的父母拼命吃,需要長高的小孩胃口不好,好的遺傳沒有遺傳到,不好的遺傳一樣也沒落溝。

 
「 奇力丹民宿」的小老闆幫我們合照一張,於是我們就出發了,出發前有民宿的老闆歡送,感覺超棒的,比起昨天在「鳳林蘭花厝」的經驗,真的差很多,下次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選擇這裡,肯定及支持用心的人,2400元物超所值,重點是那個奇摩子。


 
 小張安穩的出發,後面應該是民宿的擴建工程,下次來應該就出發了。


 
遠遠的是國道5收費站, 順著國道5旁邊的鄉間小路往北騎,接下來得穿越鐵路經過國道5,連接台2庚線,這樣繼續往北騎,就會在頭城接上台2線。


 頭城鎮烏石漁港。

 

 開始下起毛毛雨,擔心和恐懼的心又開始了,小張還是不願意穿雨衣。


 外澳遠眺龜山島。


 小子喜歡看海,剛剛被我唸穿雨衣的事,所以父子沒啥互動。


小子不理我,也不給拍照。


像個哲人。


折磨人。


 

沿路出現腳踏車車道,暫時可以避開大貨車跟砂石車,只可惜長度不長,一下子就不見了。


 海邊的海蟑螂見到人就跑。



 陌生的海岸,暫時的休息站。



 想像自己就住在這個陌生的小村莊,住在這裡的步調應該是很慢,這在這裡會很有趣?還是很無趣?



 又是一個爬坡,這次是因為要過鐵道,剛好一列火車經過,不用停住下車,直接拿起像機拍一張。



 在路旁的一處公車站牌休息,發現一隻毛毛蟲。



 父子兩在鶯歌石的公車站亭休息。



時間是10:03分, 公車司機在這裡睡覺等客人,此時太陽已經出來了,今天應該是不錯的騎車天氣。

 
到了福隆我跟小張先在一家7-11休息,停車時小張又是左腳沒往外多跨一點就要下車,結果是重心不穩跌倒,這種情形不知教了幾次,這小子就是不聽,這次把照後鏡摔破了,真是麻煩,停車也會摔車,還跟人家環島,真是很奇怪的景象。

 時間是11:23分,福隆火車站前的一家熱賣便當,是不是這家最老牌誰知道?因為附近還有好幾家,招牌也是寫老店,台灣就是這樣,就像台中的太陽餅,中清路至少有幾十家,招牌都寫創始店,但誰知道誰是真的?正宗?老牌?創始?總店?天啊!名堂真多,不過看起來這家生意比較好,桌上很亂沒時間收便當盒。



 旁邊有一隻生病的黑狗,偶而會飛來幾隻蒼蠅,所以要自己趕蒼蠅,我把前一位客人留下來的幾塊肉,拿來餵狗,完整的幾塊肉,丟掉也是可惜。

我有不好的預感,小張的胃口不好,這顆便當恐怕他也吃不完,等一下剩下的飯跟肉,恐怕也是我這隻老狗得吃。



小張吃飯還東張西望,吃飯時一點殺氣也沒有,誰說虎父無犬子?亂講!想當年我12歲時,這種小便當一定得吃兩個,我兒子吃半顆就投降了,連吃便當都輸人,當父親的我一點成就感都沒有。


 
每家都創始店?真混亂。


 

吃飽飯後,因為福隆的觀光客太多,所以根本沒地方可以休息,途經魚港,船工也在岸上休息,並對我們揮手,感覺上像外籍船工,才會這麼熱情。




 途經一處海景餐廳,應該是已經結束營業了,於是父子兩在此休息,我躺著小睡一下,小張是不睡午覺的小孩,所以就任由他去,反正只要把手機交給他,他就不會亂跑去玩水,所以就不會有危險,我可以安穩的睡個午覺,不知道這是幸或不幸?


 
 
兒子趁我睡著時偷拍我一張照片,這張照片證明我在睡午覺,小張在玩手機,我的變色眼鏡是黑的,所以外面是出太陽,海浪平靜。




 途經龍洞停下來喝個水,拍張照片。


 
 
沿路的大卡車及砂石車真多,而且每次來就是一整串車陣,此時我從照後鏡看到車子時,我就會吹哨子提醒小張,如果有對向車子逆向超車,我則以吹長音提醒,就這樣沿路都是哨子的聲音,原本是要用對講機的,還好我沒買,因為我知道,越簡單的越好用,通過後面這個山洞,就到了我17歲時曾停留休息的地方。


 
 
 2011/06/06/24  1:35分我為何在此停留?因為30年前我也曾經在此停留,那時的漁港規模也是跟現在一樣的小,只是簡單的水泥碼頭,17歲那年我在台北南京西路的香港位元堂當中藥學徒,那時候薪水一個月4000元,一個月只有放一天假,我買了一台捷安特的腳踏車,花了我一個月的薪水,我在艋舺買了一顆軍用水壺跟S腰帶,在廚房裏包了一顆飯團,於是某個星期天的清晨3點鐘我就出發了,那天的天氣比今天還陰天,我獨自一人沿著麥克阿瑟公路往北走,沿路沒有陽光都是烏雲,水喝完了我就找學校的水龍頭裝水,就這樣沿路一直騎,那時候騎腳踏旅行的人非常的少,我一定是少數中的少數,沒想到30年後,我竟然可以跟兒子一起騎這個路線,人生的滿足在此時達到了最高點,那年我17歲沒車、沒房、沒現金、沒朋友、沒學歷、、、,當時我以為中藥店的工作,應該是我一輩子的工作,過了30年今年我47歲,人生的酸甜苦辣我都嚐過,成功失敗的感覺覺我都經歷過,如今我只期待我兒子可以平順的長大,別像我這麼喜歡冒險。




 繼續往基隆的方向前進。


 基隆嶼仍然靜靜的在外海。


 小時候就看過的陰陽海,現在還是陰陽海。


 我曾在此停留過,我爸爸也曾在此停留過,今日我兒子也在此停留。


 

進入基隆之前在對街一家7-11休息,老闆娘很熱心的請我們在環台心得簿留言,小張不想留,我勉強寫了一小段,小張也跟著簽了名,寫完之後臨走前卻不見老闆娘,感覺怪怪的,還是小張厲害,一眼就看出人的虛實。


 

 在基隆市區繞了老半天,又下雨了,在一處停紅燈時,小張剎車不及從後面撞上我的後輪,摔車倒向路旁的工地護欄,還好只是小摔車,沒有明顯的外傷,又騎了一小段之後,趁著休息喝口水。


 跟長榮飯店合照,小時候小張4.5歲時曾在此住上一晩,當時還在夜市買個玩具給他。


 

跟麗星郵輪拍一張。



 拍一張軍艦。


 
 
 (翻拍google街景)此時雨越下越大,我們不得不停在八堵火車站前休息躲雨,打電話聯絡四哥三哥,今天晚上打算住到蘆洲三哥的家,放學的高中生人來人往,父子兩在車站前顯得狼狽及無助。

 

躲了二十分鐘的雨,雨還是不停,沒辦法等了,只好強渡關山前進,此時我們已經早就離開台2線改走台5線,原本是順著明德一路走,但是在與俊賢路交叉口時,因為車子及摩拖車太多亂竄,逼得我們無法轉入台5線,所以被迫進入七賢橋,此時天雨露滑,小張又摔車了,雖然很幸運人沒怎樣,只摔壞了車燈,此時我真的嚇著了,小張臉上也露出驚恐的表情,一個小時內連摔兩次車,情況很嚴重,小張直說剎車剎不住,我檢查剎車並無任何問題,應該是雨中剎車經驗不足所致,於是當下我決定跟小張換車,在雨中操作這些東西,及把所有的東西都搬到我的車上,真的是很傷神,換好車子一切就定位時,在雨中父子兩一起禱告,在雨中在路旁在陌生的地方,一切顯得很無助。

 (翻拍google街景)

 
交換了車子之後,我改變策略,改讓小張騎在我前面,我來看看到底發生啥事?連續摔車兩次,嚇死人了,我們轉頭騎回台5線,途經汐止看見路旁岔路,一輛摩托車騎進一台大卡車的下面,這讓我壓力倍增,可怕的想像畫面在我腦海中不斷的產生,無端的帶小孩出來騎腳踏車,竟然沒有能力保護他,一切都得靠他自己,為了要環台一圈,這時一定得咬著牙騎到台北,汐止到南港雨勢更大,加上有一點山路,摩拖車又多,我在後面喊著小張,指導他該如何騎,喊著喊著,我發現我的聲音莎啞了,最後竟然沒有聲音了。

到了南港捷運站,原本打算先坐捷運到蘆洲三哥家,等明天再從南港出發,但是小張進入捷運站問清楚之後,才得知,假日才允許踏車進入,所以這個計畫失敗。

大雨還是不斷,我們在雨中繼續前進,此時小張喊肚子餓,眼看蘆洲是騎不到了,我想在附近找家飯店來住下來,無奈打了幾通電話都是不是適合的飯店,因為我得找到能放腳踏車的飯店,所以只好先找吃的。

小張有個缺點,就是吃飯太挑嘴,這在騎車的過程中是很吃虧的,今天中午在福隆吃便當時便當只吃了半顆,現在大雨中跟我叫餓,這是很麻煩的事,因為淋雨後全身濕透,有冷氣的坐不住,路邊攤也不吃,所以只好在雨中邉騎邉找。

騎著騎著就到了台北巿的松山區,路旁有一間日本料理店,勉強進入順便替手機充電,在網路上找到一家一等好旅社,電話中小姐說可以把腳踏車牽進房間,於是我們朝著松山區的路前進,在雨中還得不斷的鼓勵兒子,實在不忍心讓兒子在雨中這麼辛苦,今天是騎車環台的第八天,雖然台灣是個小地方,但各地的民情仍然有差異,大台北地區人大都很冷漠,沿路這麼多人,沒聼到一句加油的聲音,在南部雖然遇到的人不多,但每天都可以遇到幫忙加油的人,甚至是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甚至是帶我們去找飯店,在雨中,我感受到北部人的冷漠。

 
過了饒河夜市找到了這家「一等好飯店」,也許是太累了,也許是不忍讓兒子一直在雨中遊盪,所以我在決定出現了很大的錯誤,我忘了得先看房間,等到辦完手續之後,我把車子牽入房間時才發現房問太小,根本沒辦法同時放兩台腳踏車,這飯店的小姐說話不老實,在電話中跟我說房間放得下兩台腳踏車,是放得下沒錯,但人在裹面根本無法走動,而且燈光昏暗,沒有窗戶,這讓我聯想到如果發生火災該怎麼辨?於是我決定先冼澡換衣服再說。

由於腳踏車在浴室中,浴室根本無法使用浴室,我將腳踏車牽出去,因為兩人全身濕冷,誰也沒辦法等誰洗完澡再洗,於是父子兩就一起洗澡了,兒子突然說了一句話:「爸!我們好像很久沒有一起冼澡了」,我愣了一下,心想說的也對,好像搬新家之後就沒有跟兒子一起冼澡了,今天如果不是因為騎車淋雨,父子兩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但兒子啊!我比較在意的是,你可知道自從你懂事之後,我跟我老婆也很久沒一起洗澡了。

 在電話中與四哥約好在飯店見面,沒多久四哥就出現在房間門口,過幾天四哥要到中國上班,出國前兄弟兩在台北見個面,真是快樂的事。 


 
(謝謝四哥拍下這張照片,不然就沒得紀念了。)

此時我做了一個決定,為了安全起見,今天晚上不打算在飯店睡,於是我們坐了捷運前往蘆洲,在三哥家住上一晚,明天再說了,此時外面仍是一直下雨,明天該如何騎?我很擔心,但兒子一點都不擔心,安穩的趴在三伯家客廳的沙發上看卡通。


 
(謝謝四哥拍下這張照片,父子兩拿著簡單的行李,從飯店逃難到蘆洲。)



感謝主!兒子的個性跟我不一樣,他是天生的樂觀。
 

感謝主!今天有驚無險。

今天還是我洗衣服,唉!摔車犁田的比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