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父子騎車環島(第九天台北市松山區-蘆洲)

父子騎車環島(第九天台北市松山區-蘆洲)


環台第九天,昨晚下了一整晚的雨,早上雨仍是斷斷續續,今天騎或不騎?很難下決定,騎!很害怕兒子又摔車,不騎!星期一就無法回去上班,雖然我星期一有請假,但能不用到就儘量不要用到,我已經一個星期沒上班了,我已經開始懷念上班的日子了。
 

三哥的小兒子幫我們準備,今天不管騎不騎,都得去「一等好旅社」把腳踏車牽過來蘆洲,兒子一直很期待能牽腳踏車坐台北捷運,什麼原因我不知道?可能是幾年以前,曾經在捷運淡水線看到車友很帥氣,也可能是不想騎想偷懶,反正就是要讓腳踏車坐捷運就對了。

父子兩外出坐捷運到松山,回到「一等好旅社」,腳踏車安安靜靜的在房間裏,我們把所有的東西再整理一遍,因為昨天晚上走的很倉促,所以馬鞍袋裡仍有一堆保特瓶跟一些雜物,整理完畢之後整裝出發。
 

 
 因為仍是下雨天,所以我們就在房間裡把雨衣穿上,一出門就開始淋雨,大雨中我們找到了松山捷運站,小張先進去問辦理的程序,我是不管他的,因為我主張繼續騎,所以就是想要坐捷運的人自己去問,沒想到這小子還不錯,問的清清楚楚(虎父無犬子),而且還買了兩張80元的車票,於是我們坐電梯下地下室,由管理室旁邊的門進入,腳踏車有被規定只能到第一節車廂,全程我都跟在小張的後面,由他獨力完成,沒想到這小子真的很靈光(虎父無犬子),連換路線都換的很順,好像是老台北人一樣,在車廂中看到他滿意的笑容(不知道這有啥好high的),終於如願以償,牽腳踏車坐捷運,這種大人無法理解的樂趣,只有小孩子才知道,看不懂這到底有多好玩?



我們從蘆洲站下車,今天剛好是鄧麗君銅像的揭幕,早上揭幕時因為下雨,觀禮的人並不多,中午時分更是空無一人,拍張照片吧!邊拍邊告訴小張,鄧麗君是蘆洲國小畢業的,所以才會在蘆洲站塑立她的銅像,但由小張無奈的表情,就知道他有多不喜歡照相,遺傳真是可怕,小時候我也是不喜歡照相。

走出捷運站只騎了一小段又下雨了,真的是快要抓狂了,我想與其在台北市浪費時間,不如出發開始往南騎,此時已是中午時分,我竟然還在台北市跟新北市之間遊蕩。
中午在三哥的舊家吃午嚏A飯後終於把腳踏車移到三哥的新家,眼看小張一點騎的意願都沒有,讓我的心情糟透了,再度的問他的決定,結果還是一樣今天不騎,算了!我乾脆睡午覺去,打了幾通電話,聯絡「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說明今天因為颱風天,所以在台北停留一天,以免在衛星的認證上產生誤會。

下午三點午睡醒來,外面刮風出太陽,颱風已經離開了,向小張提議如果現在開始騎,晚上到桃園或中壢也不錯,只見小張一點興趣也沒有,還是只願意停留在三伯家一天,於是我嚴肅鄭重的告訴他:

「聽好了!明天不管是刮風、下雨、地震、戰爭、天災、人禍、911、921、2012、319、87、88、、、明天早上都一律6點準時出發,再囉唆就翻臉了」

 

大人的得失心總是比較重,我是心想已經騎了8天了,剩下的兩天都是西部平原,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騎,200公里一天就搞定了,早點結束早點完成紀錄,可是我也得接受人的差異性(虎父還是可能有犬子,因為我的遺傳只佔一半,所以選老婆真的是一門學問),不是每個人都是積極進取,況且兒子只有12歲,何況急驚風也是可能會生個慢郎中,好竹也會生歹筍的。
這不是我的紀錄,我不需要這個紀錄,騎腳踏車跟爬山或是任何挑戰,多多少少會摻雜英雄主義,但小孩長大了,如果他在第八天決定放棄,做爸爸的我也只能提醒跟鼓勵,所以我雖然有點生氣,但最後還是妥協了。
 
就放假吧!即使外面已經是溫暖的陽光,颱風的尾巴刮起陣陣強風,我獨自一人外出,買了一杯50嵐的飲料,獨自一人坐在路旁,放空自己,想想自己,順便修理一下車燈,這次捷安特買的同款兩支車燈,真的有夠不耐水,雖然是連續兩天在雨中度過,但我在大賣場買的警示燈都安然無恙,在埔里捷安特買的第一支在南迴就掛了,結果在瑞穗捷安特再買一支,第二支在基隆淋雨之後也掛了,這兩支車燈遇到水全都掛了,這造成我很大的困擾。

 晚上在三嫂的熱情招待下吃得超飽的,兩位姪子載我們到捷運站坐車,父子兩趁著空檔前往民權東路找大伯,台北的捷運真的很方便,一群人在地底下穿梭,台北市的街道已經看不到三十年前一堆摩托車計程車公車穿梭的景象了。

  在中藥店裏喝了大哥熬煮的中藥,因為我喊小孩喊到喉嚨聲音沙啞,回程順便帶一瓶喝不完的藥水回蘆洲,熟悉的參茸藥酒玻璃瓶,三十年前我還在中藥店裡當學徒時,每天有熬不完的中藥,藥水就是裝在這樣的玻璃瓶子裏,有的是客人來店裏自取,有的則是要送到客戶的家裡,我每天都得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台北的大街小巷,那年我17歲,人生會怎樣?將來會怎樣?我都不在乎,華夏工專電機科只唸了半年,我就只是因為不讓家人付太多的學費,17歲就輟學,然後就到中藥店當學徒,開始用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30年後我手拿著同樣的玻璃瓶,跟著我12歲的大兒子,在台北我熟悉的地方出現,當電車疾駛在昏暗的地道中,我彷彿是進入了時光的逆旅。

我感謝主!我的兒子有我的固執,但沒有我的衝動個性,這點不得不佩服我老婆,在遺傳基因上的用心,貢獻了她的理性,取代了我的衝動,這點我不得不佩服自己在選老婆上的學問。
 (反正我老婆不知該如何上網,我高興怎麼寫就怎麼寫,至於我兒子?唉!他上網只為了打電動聽音樂,這麼長的字,他應該看不到這一行的)

明天會怎樣?睡醒了再說。


 --------------------------------------------第9天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